万空

混沌中立

【瓶邪】闲时碎语

碎语七

关于小人

小人是一个很大的话题,只要人活在世上,就没有不遇到小人的。

这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。

如果要我对这么多年遇到的人做一个总结的话,那么我遇到的小人绝对压倒性多于我遇到的君子。

我不知道人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多小人,佛说这是被贪嗔痴相迷惑所致,但我本就是凡人一个,总免不了凡人的烦恼。

但就拿当年的王八邱来说,时至今日,怎么说我都不相信那是我的缘故才导致我认为那是个小人。

有一种人由于生长环境,教育程度甚至先天遗传等等因素影响就注定那个人不会是好人,无论那个人用什么善良甚至弱小的外表来包装自己。

但这种人偏偏无处不在。

所以我有一段时间曾深深为这个问题所烦恼。

有一段时间我对这种小人的恨甚至渗透到了骨子里,做梦都在咬着牙想要把那些人一口口撕碎,鲜血沾满我的嘴唇才肯罢休,之后把他们的骨头喂狗吃。

这种想法在得知闷油瓶被当做阿坤的那时候就开始萌芽,而我在沙海忽悠黎簇的时候则达到了顶峰。我曾一刀刀往自己的胳臂上划上一道又一道伤痕,倒不是像对黎簇说的那样害怕失败,而是心里憋屈的慌,必须要有一个发泄口才可以。

既然不能要那些小人死为发泄,我就只能欺负欺负自己了。

那是我自己的心魔。

也是我懦弱的表现。

但多年后每当闷油瓶神情复杂地看向我手臂的疤痕的时候,我心里都很不落忍。

刚回来那几天,他甚至每天晚上都要吻 遍每一处疤痕才肯睡觉。

尤其是脖子上的疤痕,在安静的晚上,他总会慢慢地摸着我脖子上的那块难看的疤。

我知道,他心里疼。

但看他这样,我心里也不好受。

于是我便开始后悔,是真的后悔。

其实我这辈子基本上没什么后悔的事情。

做了就不能后悔,是我三叔从小教给我的话。 但是看见闷油瓶这个样子,我的肠子都要悔青了。

无论怎样,我不希望他因为我变得如此自责。 毕竟他是我爱的人。

当年的我还是太幼稚。

我最终,还是伤害了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。 现在想想,真是个头号大傻 逼。

但我现在变聪明了,懂得饿了要吃饭,困了要睡觉,总不能因为身边的几个小人活不了。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特别佩服闷油瓶。 他基本上不会恨什么人,当然,他几乎不会爱上几个人。 这个人对感情如此吝惜,就像守财奴一样,死守着零散金币。 但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抱着这些金币死去的时候,突然有一天他却突然改变性情,把他所有的零零散散的金币一股脑儿的全部送给我。

我受宠若惊地接过来。

小心翼翼地呵护着,恐怕它碎了,哪怕一点儿也不行。

所以我已经没有任何心情和精力去理那些小人了。

我们家的鸡还要喂,小满哥还要逗,村里的孤儿也需要我们去帮助,老子踏踏实实地过日子,没空搭理他们。

和闷油瓶在一起,总是能不知不觉地静下心来,回首往事时,我经历过那么多大风大浪,生老病死,怨憎会,爱别离,求不得,饱受人间苦难,最终得到一个还算不错的结局,我已经十分满足了。

就算这不是我最终的结局,我能拥有过这么一段美好的不像是现实的时光,我很幸福。

每个人都会遇到小人,但每个人也都会遇到贵人。

胖子,小花,瞎子这些人给我带来了终生的友情,而闷油瓶给我带来了弥足珍贵的爱情。

至此,我停下笔,给在一旁看书看睡着的闷油瓶轻轻披上一件衣服。斜阳透过窗户打在他的脸上,让那张熟悉的面庞多了几分不真实的光影,他的睫毛长长的,呼吸很平稳。

我这辈子,真的已经足够了。





评论

热度(31)